乾癬患者,在皮膚上有很多紅色的板塊跟脫屑,嚴重起來板塊會很厚,白色的銀屑會蓋住皮膚,大部份會集中在頭皮,有如厚重的頭皮屑, 頭皮的乾癬,擦藥困難又曬不到太陽,是治療難度相當高的。


其次是四肢的關節處, 這些磨擦受力及伸展的區域,局部的發炎細胞會比較容易受到刺激而發作,嚴重的話,全身都有會有病灶。乾癬的皮膚常是好好壞壞,天氣變化、壓力很大,都有可能會讓乾癬惡化,而不斷脫落的皮屑會造成生活上的實際困擾,曾有病友,被伴侶懷疑得了性病,受到不白之冤。

約有八成乾癬的患者,指甲會有凹洞、粗糙、增厚、變形,指甲跟甲床會分開,所以,有時也會被誤診成灰指甲。在生活功能上,指甲變形會造成無法拾硬幣,開易開罐、扣扣子。

而對乾癬患者來說,皮膚的脫屑病灶,可以穿長袖長褲來遮蓋,最難遮掩的,反而是藏也藏不住的頭皮屑、臉部脫皮跟指甲病變。

arrow
arrow

    黃毓惠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