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危「癬」重重 患者自殺機率高4成

 
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/綜合報導)乾癬患者常遭受到旁人異樣的眼光,因四肢關節、頭皮等常見部位的肌膚總是呈現紅色斑塊、伴隨著銀色皮屑脫落,讓病友們在工作或社交時,深感自卑,為了避免旁人看見皮膚病灶而產生誤解與排斥,總是用長褲長袖將自己包緊緊的,這是所有乾癬患者共同的心酸。

患者心力交瘁 生、心裡皆備感壓力

乾癬其實是先天體質和後天環境所造成,並非感染、也不會傳染他人,是一種自體免疫出問題而導致慢性發炎的皮膚病,病徵為頭皮及四肢關節及外側處呈現紅色斑塊,合併銀色皮屑脫落,容易受到旁人誤解或排斥;國外相關研究指出,乾癬病患因為疾病承受的社會壓力大,憂鬱的傾向比平常人高出39%、焦慮情形也增加31%、自殺機率更提高了44%,顯示出患者因病鬱鬱寡歡的情形、進而輕生的不再少數。

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祕書長黃毓惠醫師表示,乾癬盛行率約千分之二點五,全台約有6萬名患者,病患除了承受皮膚搔癢、掉屑、疼痛等不適外,還要忍受個人形象和生活品質的降低,常使病人心力交瘁,且乾癬容易復發,也讓患者失去治療的信心;雖然乾癬難以根治,但適當的治療可以獲得良好的控制,患者的皮膚狀況也會反映身心狀態,若是熬夜、壓力大就容易復發,所以病患更應該長期穩定的治療才能掌握病情,且現在醫藥進步,病友們只要積極配合療程,相信一定能找回人生的快樂和自信。

透過病友親身分享 鼓勵積極治療

社團法人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為了鼓勵乾癬患者勇於接受治療,特別舉辦「點點關懷.乾癬大使」的徵選活動,活動即日起至9月30日止,希望尋找出努力不懈、堅持治療的患者,分享他們與病共處的心聲和走出陰霾、勇於面對人生的原因,透過病友的鼓舞,讓不敢面對疾病的患者也能透過積極治療、穩定病情,而重新享受自己的人生。

arrow
arrow

    黃毓惠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