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目前臨床上最常用的口服治療藥物有三種,分別是口服A酸、化學治療藥物MTX(Methotrexate)、免疫抑制劑環孢靈(Cyclosporine),可以有效獲得改善(75%改善)的病人比例約為30-60%,這些有效的藥物,長期持續使用,可能會有累積性的副作用。


口服A酸,常見副作用是皮膚跟黏膜的乾燥脆弱,尤其是眼睛及嘴唇的乾燥最明顯,也可能會有血脂異常升高的現象,少數患者可能肝功能異常,另外,因有致畸胎的風險,兩年內打算懷孕的女性不可服用。

口服化療藥物MTX,患者會有噁心、倦怠的自覺症狀,另外肝功能可能會緩慢升高,但要特別小心的是肝硬化及白血球下降的副作用,尤其是腎功能不全、肥胖、糖尿病、嚴重脂肪肝、B型肝炎、C型肝炎、飲酒的患者,較不宜使用。

口服環孢靈,效果非常好,但有可能會影響到腎功能,最多只能持續用一~二年, 且不適用於高血壓、慢性腎病變患者,一旦停藥,有可能會讓乾癬反彈復發。

arrow
arrow

    黃毓惠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